English

“我欠上海一场演出”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新年伊始,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独唱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,《今夜星光灿烂》是观众十分熟悉而又难度很高的唱段。演唱到一半,多明戈突然失声,令在场的1700多名观众分外诧异。多明戈手捂胸膛第一次、也是唯一一次开口说话:“我已和感冒抗争了一个晚上,不能向你们展示我最好的状态,令我十分难过……”

本场音乐会不仅是多明戈在中国的个人首演,也是他新世纪的第一场演唱会,更是他对即将到来的60岁生日的纪念。在如此重要的演唱会上失声,对于多明戈本人来说无疑是非常痛苦的。什么原因导致了大师的突然失声?

感冒与压力

连续三天的感冒固然是主要原因,但另一方面,这场演唱会前后运作长达4年,加上大师的名望,致使主办者把这场音乐会列为该剧院有史以来最为特殊的演出。宣传上的高定位,把观众期望值抬到从未有过的高度,这对多明戈显然构成较大的精神压力。

曲目安排不当

音乐会分上下半场,上半场安排的全部是威尔第作品。从声乐专业角度看,威尔第的曲目分量过重,一般的演出总是循序渐进地安排在下半场,过早地演唱这些曲目,对于一个60岁的人来说,下半场的失误在所难免。

观众太“文雅”

上海观众温文尔雅,掌声热烈但缺乏热情。第一首歌唱完后,大师在后台对同台演唱的中国青年歌手和慧说:“我真是太紧张了,他们好像没有接受我。”据和慧讲:“在欧美,大师登场从来都是5分钟以上的全体起立鼓掌喝彩,而在中国他没有看到这种场面。这肯定是造成多明戈失声的原因之一。”

二重唱过度卖力

多明戈在演出中总是把年轻人推到显要的位置,他在二重唱时过度卖力应该是失声的一个原因。

多明戈一夜未眠,第二天天色未明便启程返回美国。心情郁闷的多明戈对送行的人们说:“我欠上海一场演出。”

(《解放日报》2001.1.12 吴为忠 文《周末》2001.1.12 李澄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